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商船三井前身「大阪商船」日本丸抵基隆

今天(2014.2.24.)基隆港來了貴客,是前身為大阪商船的「商船三井」唯一一艘客輪「日本丸」。之前因為台北火車站前大阪商船臺北支店的古蹟申請案,讓我對於日本時代大阪商船有了興趣。而且,家裡長輩,像是我阿公當年就是搭大阪商船的船前往日本的啊!這家大阪商船的公司,目前已經變身成「商船三井」。該公司的主要歷 史脈絡分別是成立於1884年的大阪商船,和1942年的三井船舶,分屬日本的住友財閥與三井財閥。不過,1964年時大阪商船與三井船舶合併為「大阪商 船三井船舶株式會社」,而後在1999年4月大阪商船三井船舶與海運公司Navix Line合併後,改名為商船三井,大阪商船之名從會社名稱消失了。但是,目前商船三井的旗子,還保有大阪商船時代的「大」字。因為大阪商船與臺灣的海運關 係密切,今天一早跑去拍這家公司唯一一艘客輪「日本丸」時,真的感觸良多。在西岸碼頭,看著與臺灣有著歷史牽連的「大阪商船」後身,想著當年我阿公就是這樣搭著大阪商船的船去日本。突然覺得,基隆西岸碼頭,真應該好好保存才是啊!

 這個亮金金的碼頭,我又想起侯麗芳的歌了.....「我是海上的璇宮,我是水上的游龍, 帶來一船的歡樂,駛進金色的碼頭。」
 這樣大船靠抵西岸的場景,其實很有歷史意義!
 早上大約七點半時,大船入港的樣子。
 在東岸碼頭可以拍全景。
 西岸碼頭與日本丸
 這個空橋,已經沒有旅客走了。
最後,再看一下西岸碼頭風景吧!
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A Click Apart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